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A Game In The Name Of Live

Live CD对于GNU/Linux发行版已经成为标准配置了。通常一个发行版发布,必然伴随着Live CD。Live CD是什么?根据我的理解,Live CD就是一个能够直接从光盘启动/运行的系统。Live CD能够Live到什么程度,各个发行版有所不同,也要考虑光盘的介质。有的Live CD只是供用户体验一下这个发行版的特性,有的则能够满足日常使用的需求。由于空间的限制,CD通常不如DVD运行起来速度快,DVD版也能让用户体验到更多的内容。

Live CD对于Linux的意义是什么?首先,Live CD能够让更多的用户体验Linux的魅力,而不用经过复杂的安装过程,也不会扰乱现有的操作系统。其次,Live CD能够满足部分用户特殊的使用需求。第三,Live CD具备多用途,例如安装系统到硬盘、修复系统等等。

Live CD的制作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尤其是对于CD版而言。正如以上所说的,空间限制是一个问题,要使一张光盘包含完整的系统和足够的驱动,以及各种应用,必然要进行一定程度的数据压缩。然而,数据压缩会减缓运行的速度,寻找平衡点是个问题。尽管很多Linux发行版都很轻量,甚至有Damn Small Linux这样仅有数十兆的系统,但我想大部分用户更喜欢更加完善的方案。

姑且不谈那些仅仅让用户预览使用界面的Live CD。现在很多发行版强调自己的Live CD形式,吸引希望用光盘使用操作系统的用户。我一度对这样的系统很有兴趣,如果它的运行速度不错,能够满足我的使用需求,为什么不呢?一些发行版还推出了让用户自己构建Live CD的解决方案。可是我在尝试了几个这样的系统后放弃了。在上一个十年,我使用到这样的系统会相当惊喜,可是在这样的时代,我感觉这些发行版还停留在过去。在计算机如此普及的今天,谁愿意用简陋的界面处理日常工作?尽管它不需要硬盘安装,但我想我们从来不缺少硬盘安装的Windows。用户体验是一个重要的方面。Linux系统在很多方面有着兼容性的问题,这点可以暂时忽略,如果它们能够简洁美观高效的话;可是这点并不容易,我使用过十分小的发行版,但我发现它在我的笔记本电脑上并不比我的Windows更节能。Linux对老旧硬件的支持不错,对新的硬件却看不出有什么好的特性。这不仅仅是Live CD的问题,很多发行版都是这样:它很小,它可以以多种方式运行,它包含很多应用,可是它并不让我感觉更好。那么,为什么我要使用Linux,当我每天都需要完成在Windows下才能完成的工作的时候?

我想Linux开发者们很多都走进了死胡同。光强调自由是没有用的,那只是理想主义者。Ubuntu之类的发行版的确非常易用,可是易用跟好用还是不一样的。而更多的发行版还未能跟随时代。

1 則留言:

mon 提到...

replica luggage
My most impressive replica luggage regarding of Louis Vuitton ends with this classic Louis Vuitton replica luggage.

luxury handbag
There is no the most expensive luxury handbag , but more expensive luxury handbag!


luis vutton
Well, luis vutton is on behalf of a family of six people, one by one, to nurture and develop in the famous monogram canvas.


vitton bags
Louis Vuitton brings out assorted varieties of vitton bags annually and the lovers of it force out not cast it down.


handbags replicas
Nowadays, the subject is not Louis Vuitton or Hermes any more but Gucci handbags replicas.

replica wallet
Whether a replica wallet is purchased to send to others or just for self-enjoy, Ferragamo accessories are rated as the best.

purses for sale
As for purses for sale , the texture is important, preferably leather, but also you should touch to see whether they are comfor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