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为什么不用Linux工作?

俗务繁冗,很久不写博客。

今天阅读了一篇文章《完全用Linux工作》,很有启发。

应该说,我在使用Linux方面有一些经验。用过很多发行版,光Ubuntu及其衍生版本就装过近十次,加上配置到能够完成日常使用的时间,已经不少了。能够独立完成安装配置工作,会使用常用命令行,了解发行版和著名软件的特点,理解Linux基本结构,也知道它和Windows的一些区别。但是,我在Linux方面又是一个菜鸟,不会编译程序,不借助图形界面也干不了什么事儿。

我尝试Linux的原因其实相当简单:第一,我讨厌Windows和商业软件的很多方面;第二,我欣赏Linux和开源的精神。为什么讨厌Windows?我讨厌它开机的龟速,讨厌清理注册表、整理磁盘,讨厌流氓软件和病毒,讨厌IE的守旧,讨厌僵死的进程,讨厌昂贵的傻瓜软件(比如Norton的某些软件,no offense),讨厌麻烦不人性化的程序安装……我喜欢Linux的简洁高效,喜欢它的开放自由,喜欢开发者充满创意的作品,喜欢它的安全稳定……

可我平时还是在使用XP,Linux发行版在我硬盘中来了又走走了又来。

如果Windows只有Vista一种选择,我想我可以不花多少时间就决定将Linux作为我的首选操作系统。但是针对我的需求,XP似乎是更为理想的选择,尽管我要花不少时间来清理优化和更新软件。

我有什么事情非得在Windows上完成呢?我喜欢看小说,很早就用“小说下载阅读器”这个软件;Windows平台有很多好的播放器,KMPlayer、QQ影音都不错,它们有丰富的解码器,字幕支持也很好,操控很方便。我网购时需要使用网银,爸妈有时用我的电脑看股票行情,偶尔我也会上QQ看看有没有人通过它联系我。

这些事情只能在Windows完成,或者说在Linux平台完成的不够好。主要的原因是,这些开发者没有支持Linux平台,或者说Linux平台的有关开发者没有更好地考虑(中国)用户的需求。

在微软的营销策略下,Linux在中国的影响被削弱到最低。很多人第一次接触电脑看到的就是华丽的图形界面,连DOS也被视为专业人士才会精通的玩意儿,他们从来没有机会在文本界面完成任何操作。学电脑从Windows开始,Windows下的某些商业软件的使用成为重要技能,即使Linux版本更为常用,即使专业人士根本就不用这些Windows软件。

盗版业的发达是一个很重要的推动力。如果人们不能获得5元一份的Windows最新操作系统,也不能方便地下载到PhotoShop的破解版,那么中国的计算机教育可能是另外一番局面。我从小学到大学所在地区的经济条件都还不错,学校也不差,可是我使用过的所有学校的计算机上面安装的系统都是盗版,Windows。

Windows存在许多问题,但是微软通过营销手段,凭借资本优势,可以轻易地占领很多国家的桌面市场。而Linux在个人桌面的薄弱,也使微软坐大。Linux也拥有不短的历史了,可是它在个人桌面的市场份额上升了多少?Linux很强大很优秀,可它在娱乐应用方面的弱势使它的推广受到很多限制。即使是现在最热门最好用的Ubuntu,要使它能够正常显示和输入中文、播放常见视频格式也需要一番配置。

目前Linux的发展依旧没有改革,当然不是说技术上。如果Linux不更多考虑个人和家庭的使用需要,针对性地利用社区资源进行开发维护,我想它只能等待微软重复经历Windows Vista的失败才能逐渐吞食市场份额。而Linux使用者的态度常常走入两个极端:一个使用Linux只是为了显示个性和实现炫丽的桌面效果,另一个则完全看不起其他平台的使用者。不管你怎样褒扬Linux,它只是一个系统,如果它的强大对普通用户没有意义,那么它必然得不到足够的支持,永远都是一个小众的系统。

Linux的现状如此,短时间也得不到改变。至少我们可以使用Linux来工作。




2 則留言:

mon 提到...

Monogram denim
Monogram denim is one of the classic series of Louis Vuitton. Today I introduce classic Louis Vuitton monogram denim to you.

designer replica purses

But you always need a purse, right? In the following, I select some latest designer replica purses for you to pick.

designer replica handbags wholesale
Why not treat yourself with designer replica handbags wholesale ? It will not bother you.



vitton handbags
When we come to the famous vitton handbags , there is no one in the leather industry that don't know Louis Vuitton.


louie vitton
When we refer to louie vitton , what will emerge out of your mind? Of course, it will not be the robots that torture bags all the day.

handbag replicas
Not all of us would like to have their money thrown around then handbag replicas are alternations.

多路由光纤专线 提到...

楼主说的不错,我也不用linux做desktop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