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Start Slax!

昨天尝试了DreamLinux,比较失望,因为我安装在U盘上没能运行成功。今天又在寻找理想的发行版,运行了下Sabayon,也没什么兴趣。最后,在看到CB上的一条介绍Linux网站Web 2.0界面的文章后,看到了Slax。Slax是Slackware的发行版,而这两者之间具体有什么关系,我并不太清楚。我只知道Slackware是一个历史比较长的发行版,在Linux发展史上也有很重要的地位。在它的官方网站(www.slax.org)上我发现Slax提供了CD和USB Stick两种安装方式,当然硬盘安装也是可以的。最终我决定尝试一下它,因为我对U盘安装的Linux很感兴趣。

目前最新的版本是6.0.7,有两种格式:ISO和TAR,其实没有区别,只是压缩方式不同而已,均不足200M。显然,U盘安装后运行速度更快,而且方便读写。安装过程同样简单,下载后解压到U盘根目录。提一下文件系统的问题,Slax支持FAT,也就是默认的U盘文件系统,但一些Linux文件系统如XFS性能更好,在稳定性和磁盘碎片方面。我选择的是FAT,因为这样可以在Windows下读写。压缩包里有两个文件夹,在boot文件夹中找到bootinst.bat(若使用Linux,则为sh),运行后一路回车即可,只需几秒。然后从U盘启动计算机即可。

Slax的启动速度还是相当不错的,据官网说使用Sandisk的Cruze只需40秒。从U盘启动后首先是一个选择进入方式的窗口。选择第一个后继续,很快就出现了图形界面。6.0.7采用的桌面环境是KDE 3.5.9,但是明显比Kubuntu 8.04快很多。我的显卡/声卡/网卡都不需安装其他驱动即可使用,相当不错。和其他发行版一样,常用的软件已经安装好了,下面就是中文化的问题。Slax没有中文语言支持,需要自己解决,在此之前中文不能正常显示。需要解决的是语言包,中文字体和中文输入法。

不可避免的要涉及到包管理的问题。Slax使用的软件包是lzm,通过模块化添加新组件,相当方便。问题是并没有不断更新的软件仓库,而依赖于Slackware。Slackware使用的是tgz,对于一般用户而言,只需使用简单的tgz2lzm命令转换后添加模块(module,一下简称mo)。在这之前需要安装Linux-Live,官方网站有说明,也很简单。官方网站有少量的模块,但如果想用比较新的,还是要靠自己转换。如果不加说明,模块请自己到Slackware检索后转换。

需要的语言包有kde-i18n和glibc-i18n,但还需中文字体。中文化的过程我参考的是一个博客,http://thanhsiang.org/。从桌面的System文件夹进入自己Windows所在的系统盘,在C:WINDOWSFonts下找一个中文ttf字体。然后在/root下建立.fonts文件夹,将字体复制到那里。在终端执行:
$ fc-cache -f -v ~/.fonts
$ xset fp rehash

那个博客上有使用SCIM的方法,但我比较喜欢fcitx。在http://thanhsiang.org/faqing/node/69下载一个fcitx的mo,添加即可。重启后可以正常显示中文和输入中文。如果要将界面设成中文,则在系统设置里修改就可以了。如果不喜欢fcitx的设置,可以参考Ubuntu中文wiki的美化。另外Slackware有文泉驿的字体,喜欢的朋友可以尝试。

最后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安全。Slax采用root帐户登录,并且不需要密码(初始toor),也没让用户建立新帐户。这会大大降低Linux系统的安全性。在终端中输入adduser,按提示设置即可。最后再在系统设置里设置登录窗口。

总评:Slax安装方便,体积小,速度快,采用KDE桌面,对硬件的支持也不错。Slax上的Firefox(3.0.1)是我用过最快的。对于Linux初学者或者需要U盘启动的系统的用户,Slax是不错的选择。

1 則留言:

mon 提到...

designer replicas
As designer is a kind of credibility and a broad affirmation, then designer replicas , though are copies, are still favored by so many.

fendi replica
In 1997, the Baguette fendi replica was the key role then later it was Ostrik fendi replica, Diavolo and Biga handbags.


cheap designer bags
To buy the cheap designer bags, to begin with Louis Vuitton handbags, France is the right choice, in addition to tax and other factors.

discounted handbags

The Dior discounted handbags are made of crocodile black patent leather and Dior jacquard texture thus go hand in hand with Marc Jacobs.

fake designer handbags
The new version of the New Jackie fake designer handbags inherit the original design with their rounded appea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