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From Ubuntu to Kubuntu-----A small fight between K and G

玩Ubuntu有四个多月了。从开始的好奇到如今的没有激情,也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玩Linux之前,我对Windows积累了相当多的怨念。Windows系统总是在你不经意间变的越来越笨重,臃肿的注册表,数不清的病毒,流氓软件,安全问题,乃至商业软件的过度繁荣,都让我在面对Windows的时候深感烦躁。终于有一天,我奔向了自由的Linux,从完全不具备基础知识,到现在熟悉了图形应用,也会用用常用命令行,编译编译源码包。我想,对于GNU/Linux未来的个人用户群,所能做到的也不过如此了。很早我就知道,最著名的Linux发行版有三:迅速发展Ubuntu,底蕴浑厚的Fedora,以及欧洲老牌OpenSuse。其中,Ubuntu以其易用性及更强的自由软件观念出名。尽管有相当多的发行版不是免费的,Linux依然是自由、免费、开放的代表。Ubuntu继承了Debian的优点,同时发扬自己的理念,成为初涉Linux的用户之首选。尽管它是如此优秀的发行版,而且具有Linux的优越特性作为后盾,可是对于我来说,它依旧沦为了一个鸡肋的系统。它的速度并不快;可能是针对笔记本优化不够,它并不节约能源;没有好的浏览器;它也有各种冲突问题;网络设置不如WIndows;中文字体、编码问题也有很长的路要走。没有美化过的GNOME桌面,开始时我认为是“简洁”,后来我就觉得丑陋。


与此同时,我也发现了Windows的许多优点。你不需要为了一点简单的设置去修改配置文件;你可以完全不使用命令行;几乎没有什么软件安装需要你自行编译;使用中文系统并不比其他语言困难。当我在准备换装其他的Linux发行版时,我想不到我需要为Ubuntu备份什么;于是我明白,确实是换个发行版的时候了。


最近一段时间,我最感兴趣的发行版是ArchLinux。然而我不准备安装它,因为担心它不能很好地兼容我的硬件,而且遇到问题能够找到的参考比较少。而寻找Ubuntu的替代方案是必需的,因为我并不是准备放弃Linux。我深信Linux代表着软件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也很乐意尝试比Windows要求高的文字界面的使用。我同时认为Fedora之类不会比Ubuntu更好用。最终我决定尝试一下Kubuntu。Kubuntu是Ubuntu最重要的衍生版本。和黄色主题的Ubuntu默认使用GNOME桌面环境不同,Kubuntu使用KDE,这也正是它名字的由来。当然,不管应用是基于GNOME还是KDE,都可以在具备基础的Ubuntu和Kbuntu运行,只是兼容性和执行效率会有差异。你甚至可以安装两个桌面环境,并在登入时选择。


为什么选择KDE?关于GNOME和KDE的争论永远不能终止。或许在KDE最早开始使用商业性质的Qt时这些争论就已经注定要发生了。它们的恩怨本文不再赘述。我使用KDE的理由是,尽管很多人声称KDE和GNOME相比不稳定,但我确实希望有KDE那样较美观的桌面,我也确实对KDE阵营那些成熟强大的软件有好感。正如Ubuntu中文论坛一位成员所说的,“k下的软件通常都比g下软件强横的。有了Amarok,谁还要rhythmbox;有了smplayer,谁还用gmplayer;有了kontact, 谁还用evolution;有了kopete,eva,skype,amsn谁还用pidgin;有了kate,谁还要gedit?”而另一位成员则列出了如下的对比列表,左边是Gnome应用,右边则是KDE:


audacious ── amarok
filezilla/gftp ── kftpgrabber
pidgin ── kopete
gmplayer ── smplayer/kmplayer
gthumb ── gwenview
firefox ── opera/konqueror
xchat ── konversation
scim ── skim/fcitx
gedit ── kvim/kate


不得不承认,KDE的王牌远胜GNOME。它们的年龄相差不大,可是我觉得Gnome阵营总是过于拘泥。我在Ubuntu下总是渴望获得更多更新,而在Kubuntu我则尽量使用软件库里的版本,理所当然我也不使用KDE4。GNOME计划在下个正式版本加入的特性,KDE其实早就有了,而使用GNOME的用户则不得不等到2010年。比如konsole和GNOME终端的标签化对比;又比如konqueror在网络浏览和文件管理方面的高度整合,这一点我认为Epiphany会跟随它的脚步。我在Ubuntu下也同样使用很多的KDE软件,并且很多人都认同KDE软件更强大这一事实。KDE的目标是超越Windows,我认为在未来的十年里它很可能就会达成这一目标,如果它能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而GNOME则以Mac OS的Aqua界面为目标。大家都知道苹果不是靠开源走到这一步的,相反,苹果如今能够占有一块市场,正是依靠它在商业运营上的成功。昨天看到一篇文章里说,KDE已经失去了很多厂商的支持,因为厂商对Qt版权的疑虑。我不知道这位作者是不是偏向GNOME,但就如今两个阵营的开发进程而言,KDE显然不比GNOME逊色。

还记得某个版本的GNOME新增了Cheese。我不知道别人对它的态度怎样,反正它不能令我激动。而KDE 4.1,我想我是期待它的。KDE一直勇于创新。尽管暴露出稳定性方面的问题,但它确实在执着地追求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我在使用Kubuntu时经历了好几次不明原因的崩溃,但我觉得它比GNOME的僵死好。


下面说说我安装Kubuntu的过程。


我开始准备在Ubuntu安装Kubuntu-desktop来使用KDE;可是安装之后无法进入KDE桌面,在终端输入startx后还是进入GNOME,而另一个终端则在加载rc.local。于是我下载了Kubuntu 8.04.1的Desktop CD(它已经取代了Live CD的说法),刻光盘后安装。首先检查光盘完整性,避免安装过程异常中断;然后开始安装,设置很简单,挂载的分区则是原来Ubuntu的。安装好之后则要进行一系列的更新与设置,首先要连接网络,建议不要使用拨号和无线。然后更新软件库,再安装中文支持。需要注意的是,Kubuntu默认安装的语言支持是不完整的。下面根据网络上的资料,结合自己的需求进行配置。我的参考资料是Ubuntu中文的Wiki和论坛置顶帖。驱动方面,我的问题不大,显卡使用nvidia-glx-new,声卡使用ALSA。



1 則留言:

mon 提到...

authentic designer handbags
Where the authentic designer handbags are the replicas are and in view of Louis Vuitton, some fakers are all trying their best to imitate.


from handbags
They like emphasize the the importance of the largeness-by-association as they can know well your social status from handbags.

imitation handbags
We've identified several imitation handbags of similar shapes of major brands and let's take a closer look at these seemingly "twins".


buy handbag
After I searched it for a long time, I know that to buy handbag is not a difficult thing but to buy a suitable bag is not easy.


handbags for sale
Compared to the histories of the other designers, Longchamp handbags for sale, upon entering the 60th anniversary, considered middle-a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