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IM Gossip

对于IM,我本来并没有太大的使用需求,尽管我开通了多个IM服务。国内用户,使用QQ的很多,但我十分讨厌QQ,只是迫不得已才没有完全放弃这项服务。从QQ上面,我们可以发现IM所能具有的所有不良特性:高盗号率、数不清的广告、众多的附加组件、恶俗的界面、越来越大的体积和越来越慢的速度。国内还有一些其他的IM,例如新浪UC、网易泡泡等,但这些普及率远不如QQ,同时在特性上也没有什么亮点,自然不能列入选择范围。让我感到遗憾的是,尽管国外有很多优秀的IM,但它们在中国大陆并没有占有很多的市场,导致我们的选择范围实在很小,因为我们不可能总是开着多个IM,上面有不重复的朋友。

我对IM的要求并不高。功能上,支持文字聊天和一定数量的表情,支持语音、视频聊天和文件传输,并且能保证一定的速度和通话质量。外观上,我倾向于简洁的风格,当然像MSN那样有幅广告也不是不能接受。假期里为了能够和妹妹方便地语音,尝试了一些IM。其中Google Talk是比较能令人满意的一款,但它的缺点是,不支持表情(虽然能让一些文字表情显示颜色),也不支持视频。今天我又尝试了一些IM。AIM和Yahoo Messenger使用起来不习惯,也没有什么优势。至于MSN,我觉得它的界面看起来很笨重。ICQ还不知道通话上的体验如何。

支持多协议的IM似乎是不错的选择,但是GPL下的都十分丑陋,不能用简洁来形容。其中最有名的Pidgin也是问题多多,支持的协议不够新,不支持语音视频,还有兼容性问题。今天发现一款名叫Digsby的多协议IM,可以同时登录多个帐户,感觉还是不错的。支持的IM协议有:AIM,MSN,Yahoo,Google Talk,ICQ,Jabber,Facebook Chat。支持E-mail:Gmail,Yahoo Mail,Hotmail,POP,IMAP,AOL/AIM。支持SNS:Facebook,Myspace,Twitter。目前还在Beta阶段,还会增加更多协议,并且界面可以自己调整。我试用了Google Talk协议,感觉还是不错的,支持语音视频,还支持显示收听的音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