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非主流Linux窗口管理器集锦

首先要说明一点,在整理这篇文章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作者并没有区别“桌面环境”和“窗口管理器”这两个概念。常常看到“GNOME、KDE等窗口管理器“这样的说法。GNOME和KDE是桌面环境,GNOME使用Metacity等,KDE使用KWin等。


IceWM

速度与简朴并重的窗口管理器。

FluxBox

这个窗口管理器相当轻量,而且可配置性也是非常高。

Ion

将一些新的理念注入窗口管理器的设计中,从而使其具有如下的特点:
  1. 分页式(Tabbed):仿佛在一夜之间,分页化的设计成为了流行的趋势,如 Firefox、Vim 等。Ion 一改过去重叠的窗口模式,将众多窗口通过分页化来进行管理、切换并使用,优点十分突出。
  2. 平铺:Ion 除了使用 Tabbed 来组合窗口外,同时也注重将工作区进行平铺,以方便用户执行相应操作。
  3. 键盘操作:Ion 被故意设计成主要通过键盘来使用,可能是为了获得更高的执行效率。
  4. 另外,Ion 也能够使用模块,如 dock 模块等。

Openbox

是一个符合标准、快速、轻量、可扩展的窗口管理器。

EDE(Equinox Desktop Environment)

EDE是一个非常小巧轻便的窗口管理器。它的内存占用量非常小,甚至比xterm还要小。EDE默认主题看上去有点像Windows 9x,它支持桌面背景图片,Xft字体以及抗锯齿等。

Enlightenment

与 GNOME、KDE 等主流的桌面环境相比,Enlightenment的优点是更加轻快。同时,Enlightenment的外观也是相当漂亮,具有下拉阴影以及许多动态效果。它的设计初衷就是尽可能方便的完成外观和使用习惯配置工作并且能够在运行速度上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Metisse

由 In Situ 开发。Metisse 提供了许多 3D 方面的特性,如折叠并旋转窗口、摇摆及翻卷窗口等等。他们宣称,Metisse 是有别于传统的立方体类型的 3D 桌面,聚焦于革新窗口的交互使用,以便能够提升工作的效率。

FVWM

FVWM是一款X11下的窗口管理器,它的设计目标是最小化内存消耗,提供虚拟桌面,还有就是给于用户最大的自由。 它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极大的可定制性,几乎所有窗口管理器所做的事情你都可以去定制。不管是最大化,最小化,移动,关闭窗口,还是标题栏的颜色,大小, 以及鼠标单击,双击和拖动时的动作,你都可以去控制。

Firebox

是一个适用于 X11 系统的窗口管理器。从名称上看,Firebox 与 Fluxbox、Openbox、Blackbox 等很相似。不过,Firebox 并不是它们的分支版本,而是使用 C 语言从头写成。和一些诸如 Metacity、KWin 之类的著名窗口管理器比起来,Firebox 具有小巧、轻量、快速等特点。

TWM

TWM的优点:
1. 强大的自定义Shortcut系统。对于高级用户而言,Menu实在是繁琐的操作,键盘才是最顺手的.
2. 可定制功能在设计上的平衡。它不像Fvwm那样地无限灵活,TWM仅仅是足够地灵活。这使得你可以在数分钟内理解.twmrc(Twm Configuration),但又不会让你觉得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如果有什么做不到那一定是多余的。
3. X-window系统默认总是带它,你不需要为了使用它而去下载再安装。
4. 它很小,无论是体积还是占用的内存。所以它也很快,这是必然的。
5. TWM这个项目已经停止开发很多年了。 这其实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成熟,健壮和完美。
TWM的缺点:
1. 当然不可避免的,twm在样式上过于简洁,对于现代计算机用户看来可能是简陋的不可接受的。
2. 不适合运行在移动设备上,比如PDA。
3. 配置文件的独特性可能导致对其他用户不友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