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On Keeping Pets

声明:这不是英文文章!如非必要,本人将坚持汉语写作!平常也只会在专有名词、定义等方面使用英文。但是英文标题可能会很多,因为这样可以直接由Google Docs发布。

关于养宠物


今天看了王小峰的两篇博客,一篇叫作《猫》,另一篇和读者对《猫》的评论有关。我先看的是后者,结果一头雾水,因为我觉得列出的四个代表评论之间居然有冲突,看后完全不知道三表哥是个什么观点。不得已,我


看了《猫》这篇文章。其实是这样的,三表哥写了一些农村啊附近啊这些地方的猫,最后说养宠物不能说明有爱心,有爱心你干嘛把宠物阉了?于是很多读者展开反驳。看完这个我再回去看评论,终于明白了。很多读者说,猫咪的繁殖能力很强,不给它们做绝育的话会生很多猫,现在流浪猫已经多到出问题,给它们做绝育正是有爱心的证明。三表哥又说了,城市流浪猫多还不是你们这些有爱心的整的?凭什么你们整出来的事儿要通过阉猫来解决?


目前还没有反驳三表哥反驳反驳他之前的博客的评论的博客的评论。我也不想涉及这方面的争论。我想谈谈养宠物是不是有爱心的问题。


我不知道养宠物的人有爱心这种说法从何而来。举个极端的例子吧,影视剧里很多大反派都有养宠物。其实我觉得,养宠物连说明这个人爱宠物也不能证明,虽然很多人其实是爱的。人类养宠物出于什么心理,又通过养宠物满足什么需求,这些很值得玩味。当然,我们也不必严苛到探寻人类养宠物背后的原欲。以我个人而言,我养宠物很多时候是因为它们可爱,而且愿意陪伴主人,所以一些不可爱的,如蛇、蜥蜴,或者可爱却不亲近人的,比如猫,我都不养。我从来没觉得宠物是我的家人,如果宠物不幸死了,我会觉得失落,但也仅此而已。这方面,我认为很多年长的人采取的态度是很合理的:承认宠物是家里的一分子,但决不把它们和家人平等看待,不娇惯它们,只满足它们的生存需求。很多人养宠物,首先采取的立场就有问题,好像是要通过养宠物发泄(原谅我使用这个词)自己的爱心,并通过过分的照顾来使自己的爱心增值,如果宠物死亡,则摆出要为它守孝的姿态并且在一切可能的场合表示自己的悲痛。作为一个孩子,这样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孩子对事物的认知有别成人;而成年人又如何可以又表现这方面的纯真的资本?尤其是宠物因为照顾不当而死亡,主人之前从未想过自己是否有保证宠物生存的能力,之后却又表现过分的悲痛,这样不负责任的做法,实在不能让人相信主人的爱心有多少含金量。


人类养宠物,只是为了从这个过程中获得某种满足(如果不是一时头脑发热的话)。获得满足的这个过程,其实只能看成是一种交换,付出时间和金钱,换取感官的愉悦和心理的安慰。这个过程可能并不是正常的,某些人时常欺负乃至殴打宠物便是证明。某些宠物的死亡,完全是由于主人的有意无意的行为造成。如果一只宠物可以死亡多次,相信斯蒂芬·金的小说《纳粹高徒》中的老纳粹也很乐意养一只。(他曾多次用烤箱等手段杀死流浪猫)我并不是要用这种例子说明人们养宠物的动机是不好的,我只是觉得,养宠物和别人喜欢车喜欢钱喜欢玩具喜欢女人没有什么区别,只是个人爱好而已,不必把自己抬到道德或者人格上的高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