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Why I was getting away from Linux

这是一篇随笔性质的文章。我并不准备讨论Linux和Windows孰优孰劣,事实上,已经有无数的文章讨论了这些。我只是从简单的事实出发,谈谈我最近在Linux使用方面的想法。

我不是一个Linux方面的专家。虽然使用过几个发行版,例如Ubuntu、PuppyLinux、OpenSuse等,但我只会一些简单的指令,完成基本的安装、编译和设置,偶尔解决冲突问题。Ubuntu是我使用最多的Linux发行版。和大家一样,我发现它有很多优点,可是当我在完成了配置它的过程后,我使用它的时间在不断减少。

除非你在开源方面有着相当的渴求,或者你是一个开发者或网站管理员,否则你没有仅仅使用Linux的理由。Ubuntu确实很好用,不过当你将一切配置完美后,它也不会比Windows更好用。或许有人会问,我为什么还要使用Linux。首先,Linux代表着一种趋势,是软件未来发展的方向。其次,配置Linux的过程在我看来很有意思。再次,Linux可以在Windows出问题之后作为后援。最后一点是我一直追求的,现在看来Ubuntu并不适合实现这个目标,即打造低功耗、无商业软件的系统。正因为Ubuntu的强大,所以它不能做到低功耗,而对于笔记本的电源管理也存在问题。希望能在8.10有所改进。

除了Ubuntu,优秀的Linux发行版还有很多,Ubuntu只是在普及和易用性方面做的比较好的一个。其他优秀的发行版往往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比如没有足够的社区支持,没有足够的开发能力保证更新速度,或者对硬件的支持有缺陷,上手难度过大等等。目前主流的桌面发行版都在做这样一些事情:简化安装过程,配置更美观的界面,改善对硬件的支持,扩充软件库的内容等。这一切都是为了达成一个目的,即让用户能够更快地开始Linux的使用,避免因为初期的困难流失可能的用户群。

我最近对ArchLinux比较感兴趣,虽然它的使用者远不如Ubuntu众多。而我迟迟没有开始使用它的原因很简单,我担心它不能驱动我笔记本的某些硬件。在这些驱动问题中,最麻烦也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就是显卡和网卡。没有这些,你很难快速地开始你的操作系统体验,而配置驱动的过程可能极为复杂。而使用很多小众的发行版的问题是,尽管你遇到的问题相当常见,你也很难在网上搜索到好的解决方案。所以社区对于一个开源的系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开发者不能提供足够的支持。就Linux而言,配置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你可以打造高程度定制的系统,发挥最大的性能;另一方面,你在配置时可能遇到千奇百怪的问题,其中有一部分可能你永远都不能独自解决。

最近IBM等公司试图在减少Windows市场份额方面作出更明显的努力。这对Linux很有意义,因为在硬件层面有了更明确的标准。然而Linux的发展还受到很多因素的限制,所以标准化和资源整合是相当重要的。Linux的开发模式尽管能够最大程度发挥程序员的创造性,但同时开发能力也被分散了。我们需要的不是更多的发行版,而是更好用的。

沒有留言: